搜索 我要问政

忻州市科技创新大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2-07-14 11:37:54 | 阅读:2811 文章来源:http://www.xzrbw.cn/info/1286/301027.htm

朱晓东出席并讲话

李建国主持

郭奔胜出席

大会会场。冯晓磊 摄

7月6日,忻州市科技创新大会召开。市委书记、市创新生态建设领导小组组长朱晓东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全市上下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全省科技创新大会精神,坚定不移把科技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努力走出一条具有忻州特色的科技创新路子,更好发挥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建国主持会议并提出贯彻落实要求,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郭奔胜出席会议,副市长李硕宣读我市《关于对科技创新成绩突出的单位和团队予以表扬的通报》。市领导郭建平、吴培英,市政府秘书长张艮生出席会议。

朱晓东讲话。冯晓磊 摄

朱晓东指出,加快推进科技创新,是顺应大势、把握战略主动的必然要求,是发挥优势、抢抓战略机遇的必然要求,是破解我市发展深层次矛盾、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要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坚定不移把科技创新作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没有现成的答案、模式和办法,要敢于面对挑战,坚决克服“消极退缩”的负面情绪,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千方百计破解发展中的难题,全力闯出一条创新发展的新路子。忻州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强劲的后发优势,山西中部城市群高质量发展、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等一系列国省重大战略的实施,都为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契机,要善于把握机遇,彻底打破“等待观望”的思维惯性,要勇于登高望远,主动摆脱“自我封闭”的狭隘格局,立足全省全国、放眼全球大局中去找位置、定坐标,在科技创新中争一流、抢一流、当先锋,最大限度地扩大开放合作,最大限度地集聚创新资源,最大限度地吸引创新人才,以对标一流的状态,久久为功的定力,在科技创新上迈出更快更稳的步伐。

李建国主持会议并提出贯彻落实要求。冯晓磊 摄

朱晓东强调,要抓住关键,乘势而上,在健全具有忻州特色科技创新体系上求突破、见成效。一要在健全创新主体培育体系上求突破、见成效,既要立足当前,又要着眼长远,推动人才、成果、资本等要素向企业集聚,着力培育一批引领产业发展的高科技领军企业。二要在健全现代产业技术创新体系上求突破、见成效,依托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及行业领军企业持续开展技术攻关,围绕半导体、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求开展前瞻性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加大产业技术运用转化力度,促进创新链和产业链精准对接、深度融合。三要在健全科技创新平台体系上求突破、见成效,紧紧抓住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提升平台的承载力和服务功能,真正发挥作用。四要在健全创新成果转移转化体系上求突破、见成效,进一步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激励政策,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基地和示范企业的培育建设力度。五要在健全人才队伍体系上求突破、见成效,全方位服务保障到位,充分体现忻州生产生活性价比高的比较优势,吸引更多人才落户忻州。六要在健全创新生态体系上求突破、见成效,不折不扣“清单式”“项目化”推进落实市创新生态建设领导小组制定的《优化创新环境打造创新生态工作推进机制》。

朱晓东强调,科技创新是一项全局性、系统性很强的工程,全市上下要凝心聚力,统筹联动,进一步夯实科技创新的工作根基。要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领导,大力培育创新文化,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工匠精神,形成全员创新、全链创新、全域创新的全社会创新格局。要营造一流创新环境,引导全社会资源向科技创新集聚,真正为科研人员松绑减负赋权,实施科研减负行动,深化科研院所体制改革,建立科技资源开放共享机制,加大科技创新奖励力度,最大限度地调动创新主体的积极性。

李建国在主持会议时要求,各县(市、区)和市直各有关单位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上来,结合各地各部门工作实际,迅速行动,深入研究,周密安排,确保会议部署的各项任务有效落实、尽快见效。要把创新生态建设作为基础性、全局性和战略性任务紧紧抓在手上,坚持问题导向,加大推进力度,深入实施人才强市、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推动“111”“136”“1311”创新工程。要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致力突破一批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和共性技术,建设一批促进产业发展的重点实验室和中试基地,培育一批引领产业发展的高科技领军企业,加快构建政府、企业、高校、科研机构等多要素联合共生衍进的创新生态系统,围绕重点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加快构建“政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创新成果转化体系,不断在创新主体培育、创新平台建设、创新资源配置、创新环境优化等方面取得新进展,不断激发创新动力活力,推动形成全市上下人人想创新、学创新、敢创新、会创新的良好局面。

会上,山西农大玉米研究所、金宇科林、东昌实业、恒跃锻造和华晶恒基新材料5家单位和团队作了交流发言。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各县(市、区)设分会场。(任逢春)

(责任编辑:卢相汀)

用户
纠错
客户端 扫码下载App 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