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我要问政

忻州忻府区六石村:“爱心积分超市”成为移风易俗新抓手

发布时间:2022-05-30 14:46:05 | 阅读:1266

“爱心积分超市”是忻州市忻府区六石村党支部、村委会有效助力乡村振兴、乡风治理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促进社会和谐的创新举措,是加强新时代农村群众思想建设、文明新风实践的又一个新平台。

六石村党支部、村委会充分发挥引领、联系、服务作用,以妇联、党小组、村民小组为单位,以“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为主题,通过建立积分制度,发放、张贴共产党员光荣户、星级文明光荣户等光荣榜的方式,广泛开展“巾帼共建美丽家园”“最美家庭”“新风标兵”等评选活动,倡导“净化环境光荣、遵纪守法光荣、尊老孝亲光荣、勤劳致富光荣、崇尚新风光荣”理念,激励和引导共产党员和全体村民凝聚正能量、提振精气神。

干净整洁的“爱心积分超市”内,货架上摆满了毛巾、香皂等各种日常生活用品,旁边贴着一张张标有商品所需积分值的爱心标志,在爱心积分超市内商品不用现金购买,村民只用积分兑换。

用积分兑换一块香皂、拿积分兑换一袋洗衣粉、凭积分兑换一个热水壶……群众面对“表现兑换积分”“积分兑换物品”的运行机制,与其说看中的是一件件实物,不如说看中的是自己在本村“美丽庭院”创建、新时代精神文明实践、道德信用评价、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投身乡村振兴、环境卫生整治、助力疫苗接种、关爱残障孤寡特困人群等方面的自我表现。

如今,在六石村的各个大街小巷,爱心积分制应用范围逐渐扩大,“小积分”发挥出“大能量”,撬动起乡村振兴、乡村治理的大格局,营造了“人人争当先进,户户参与兑换”的良好氛围。新一届党支部为推进家风村风持续好转、乡村治理持续提升、村风村貌文明持续向好而积极进取。难怪村民们称赞“爱心积分超市”是六石村的又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不仅仅是一句口号,而已成为全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勤劳致富、奋发向上、相亲相爱、共建共享的思想共识,成为改变村容村貌的动力源泉。

从“推着干”向“比着干”,再向“争着干”良好态势发展,以积分制为抓手,村民文明习惯悄然养成,在“居室净、庭院净、厨厕净、房前屋后净、大街小巷净”的基础上再提升,带动更多家庭加入创建大潮。

美丽庭院、文明村庄从一时美到持久美,从一处美到处处美。“爱心积分超市”不断改善村民精神风貌,推进乡村治理和谐有序,使大家行动起来携手共建幸福美丽的六石村。

用户
纠错
客户端 扫码下载App 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