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我要问政

养老诈骗,该整治了!

发布时间:2022-05-30 09:29:59 | 阅读:840

当前,以“养老”为名的诈骗行为时有发生,众多老年人上当受骗。一些不法分子利用老年群体辨识能力不强、法律保护意识薄弱、认知结构陈旧等弱点,大打“情感牌”,以“服务老人”“关爱老人”为借口,编造虚假谎言,设置各种陷阱坑骗老人的钱包,严重侵害了老年群体的合法权益。

老人不安则家庭不安、家庭不安则社会不安。不少老年人被骗子“洗脑”后瞬间破防,辛辛苦苦一辈子,最后连养老钱和看病钱都没守住,对于受害老人来说,这无疑是最沉重的打击。养老诈骗是指假借养老之名实施诈骗、骗取公私财物的违法犯罪行为,该类案件性质恶劣、危害性强,不仅危及老年人福祉,影响家庭和睦,而且社会危害性极大,容易引发诸多社会不稳定因素。因此,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行动,斩断伸向老年人的诈骗“黑手”,守护好他们的“钱袋子”,既是广大人民群众的迫切愿望,更是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举措。

老年人的事,再小也要当大事。今年4月以来,一场为期半年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在全国迅速展开。此项行动向养老诈骗发起强大攻势,以实际行动向全社会释放出护老、爱老、敬老的强烈信号和鲜明导向。就是要通过精准打击尽快打掉一批养老诈骗犯罪团伙,严惩一批违法犯罪分子;就是要通过强力推动集中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养老领域涉诈问题,整治规范一批存在诈骗苗头隐患的机构、企业,曝光一批涉养老诈骗犯罪的典型案例;就是要通过宣传教育、依法打击、整治规范、优化服务“四项举措”同向发力,增强老年群众的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依法严惩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在全社会推动形成养老诈骗“人人喊打”的局面。

守护好老百姓的“养老钱”,必须将刀刃对准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各类诈骗行为。养老诈骗的形式五花八门,需高度警惕,主要包括以下十个方面:一是利用互联网、手机APP等设置“套路”,诱导老年人“消费”“投资”等涉老诈骗行为;二是养老服务机构以提供“养老服务”为名,诱骗老年人以“办卡”“充值”“投资”等形式预交高额费用,以及其他养老服务领域等涉老诈骗行为;三是以帮助老年人及其子女就业、提拔、取保、诉讼等名义实施诈骗行为;四是打着“文化艺术品交易”等幌子,用无实物交割、固定利息返现、承诺代销、约定回购等方式诱骗老年人投资,以及其他涉老艺术品经营领域等涉老诈骗行为;五是以涉老“食品”“保健品”名义进行虚假宣传、制售伪劣商品等涉老诈骗行为;六是打着投资“养老项目”等旗号,以许诺还本付息或者其他投资回报等方式向不特定的对象吸收资金,诱骗公众特别是老年人“投资”“理财”等涉老诈骗行为;七是打着“以房养老”等旗号,诱骗老年人抵押自己房屋,再借助诉讼、仲裁、公证或者暴力、威胁以及其他手段非法占有老年人房屋等涉老诈骗行为;八是以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等为名实施的严重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等涉老诈骗行为;九是假借“养老”之名实施诈骗、骗取公私财物等涉老诈骗行为;十是以其他名义诈骗老年人钱财的诈骗行为。

莫道桑榆晚,人间重晚晴。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不断提升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我们不仅要以制度的刚性筑牢全社会防诈反诈堤坝,更要以人文关怀的柔性塑造爱老敬老的良好风尚。为了群众,更要依靠群众。希望广大群众时刻牢记“给钱不要,要钱不给”防骗口诀,远离养老诈骗陷阱,积极主动提供犯罪线索,配合相关部门共同发力、久久为功,共同以实际行动让老年群体老有所养、老有所安,全力守护好“银发族”的幸福晚年。


阅读排行

用户
纠错
客户端 扫码下载App 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