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我要问政

初心不改育桃李 教育创新谱新篇——记全国先进工作者、忻州市第五中学校长赵俊瑞

发布时间:2022-05-05 11:04:46 | 阅读:5075

全国先进工作者、忻州市第五中学校长赵俊瑞

赵俊瑞现任忻州市第五中学校长,从教24年,获得诸多殊荣。2017年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8年入选“三晋英才”拔尖骨干人才,2019年被授予“山西省劳动模范”、2020年11月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他还是山西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山西省学科带头人、山西省骨干教师、山西省教学能手等等。这些荣誉的背后是汗水和付出,更是对他工作的充分肯定和莫大鼓舞。他推广的“小手拉大手 幸福教学一起走”教育模式和“小手拉大手 脱贫一起走”教育扶贫工作方法,赢得了比金杯、银杯更珍贵的口碑。

他凭着对党的忠诚和对教育事业的挚爱,在24年教学工作中,带领学生获得39项国家专利,其中发明专利7项、实用新型专利32项,辅导学生参加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和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大赛获国家级奖励8人次、获省级奖励264人次、本人获国家科技奖励1项。

1998年7月,赵俊瑞大学毕业分配到忻州六中任物理教师。他生动风趣、理论结合实践的教学特色吸引了学生们学习物理的兴趣,他所教的三个班物理成绩均名列前茅,学生张泽宇更是以优异成绩打破了我市全国物理知识竞赛一等奖零记录。

他担任忻州十二中副校长时,带领师生结合教学实际创立了“三环六步”自主体验式教学模式、“任务型小组自主合作学习”模式、“习、练、点、清、评”五步骤课堂教学模式和“备、说、听、评、论”五步骤教研活动模式,改变了过去教学常规和教研活动薄弱的现状,十二中的教育教学质量得到显著提升。

2017年3月,赵俊瑞在深度贫困县静乐县积极推行扶贫先扶志、治贫先治愚战略,通过广泛开展“小手拉大手 脱贫一起走”活动,更加坚定了贫困群众发展生产增收致富的信心和决心。这一做法,得到了国家教育部和省、市扶贫办的认可。

2021年2月,赵俊瑞被任命为忻州市第五中学校长。期间,他仍然坚持在一线指导教育教学,他创新开展“小手拉大手 党史学习一起走”综合实践活动,创新“一门主导、多门渗透”学习思路,深入课堂,集中为师生讲党课、讲党史。赵俊瑞满怀一腔教育情怀,扛起一份责任与担当,谱写教育之歌。

(记者徐国华)

用户
纠错
客户端 扫码下载App 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