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我要问政

【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一线行】甲醇车拓开新赛道

发布时间:2024-03-14 16:36:06 | 阅读:2920 文章来源:山西日报

  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晋中市委书记常书铭做客新华访谈时表示,结合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晋中市将重点开拓能源产业蓝海、壮大甲醇汽车赛道,努力打造甲醇经济示范区。
  晋中将如何高效利用甲醇清洁资源,打造甲醇全产业链经济,拓开能源革命和转型发展的新路径?带着问题,本报记者走进晋中,探究其能源转型、经济转型、产业转型的协同之路。


甲醇汽车,正在壮大的新兴产业链


  3月10日,走进晋中市吉利远程新能源商用车集团的甲醇重卡总装车间,只见通过智能系统精细管理的工厂设备正在有序运行,龙门架吊着车架在生产线的轨道上游走,工人们在工位上专注地对零件进行焊接、组装,不到40分钟,一辆二代甲醇重卡在流水线上完成装配。
  王军是吉利远程新能源商用车集团醇氢生态公司公共关系总监,据他介绍,甲醇具有燃点高、腐蚀性强等特点,浙江吉利控股集团以吉利汽车晋中基地为龙头,逐个突破,攻克了甲醇汽车低温冷启动、耐醇腐蚀性、甲醇融涨性、甲醇供油及燃烧等多项技术难题,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比如,我们在甲醇汽车上再增加一套汽油点火系统,解决甲醇汽车低温启动难的问题;与上百家零部件制造企业合作,将油泵、管路、醇箱等零部件换为耐腐蚀的不锈钢或橡胶等材料……”王军耐心地讲解,正是啃下了这些“硬骨头”,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达到了在甲醇汽车整车制造领域全球领先的水平。
  王军自豪地说,“这里是吉利新能源商用车在北方地区的重要生产基地,这儿生产的重卡全部是以甲醇作为燃料。自2022年6月首批甲醇重卡下线以来,企业生产订单源源不断,去年共计完成订单约3000台,销往新疆、甘肃、内蒙古、云南等十多个省区市。目前,生产线每年可以规模化生产甲醇重卡8000到1万辆。二期项目也正在建设中,预计到时候产能将达到每年5万辆。”
  甲醇汽车也在逐渐被市场认可。使用甲醇重卡已有半年的灵石县王建强师傅说:“甲醇重卡动力足,而且省钱。相比柴油重卡,跑百公里能节省六七十块钱。”
  吉利汽车晋中基地落户晋中10年来,已建成年产20万辆整车规模的电动、甲醇、汽油柔性生产线。2022年,全球首款醇电混动轿车在晋中下线,全国首条年产1万台甲醇重卡生产线投产。目前,吉利汽车晋中基地产值达到223亿元,生产了全省95%以上的新能源汽车,被推选为全省首批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链主”。
  在“链主”的带动下,晋中迅速成长起一批新能源汽车产业头部企业。晋中市工信局总经济师彭鹏表示,截至目前,晋中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共集聚企业27户,关联配套企业60余户,已逐步形成一个具有竞争优势的产业集群,引领带动全市汽车行业产值近300亿元,在全省汽车行业中链条最长、资质最全、体量最大。


技术创新,推动煤炭由燃料向原料、材料转变


  2022年1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晋中市瑞光电厂考察时指出,富煤贫油少气是我国国情,要统筹抓好煤炭清洁低碳发展、多元化利用、综合储运这篇大文章。
  以车为媒,晋中瞄准甲醇突破口,积极发展新质生产力,探索煤与绿氢绿氧耦合制醇、生物质制醇等低碳零碳工艺,加快推动煤炭由燃料向原料、材料转变。
  介休市昌盛煤气化有限公司是晋中市首家利用焦炉煤气制甲醇的煤化工企业,主要是利用焦炉煤气,通过精脱硫、转化、合成气压缩、甲醇合成与甲醇精馏等程序生产甲醇。
  在该公司年产25万吨焦炉煤气制备甲醇项目现场,最显眼的就是高高的纯氧转化炉,正在现场的工作人员曹亮说,这是利用焦炉煤气制甲醇工序的核心设备,氧气与过热蒸汽混合后进入纯氧转化炉,与通入的焦炉煤气发生剧烈反应,原料气中的甲烷就可转化成合成甲醇的氢气、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碳。
  据曹亮介绍,该项目主体框架已全部完成,正在进行电器、仪表安装,下一步就是设备调试了。项目建成投产后,不但可以为晋中市运行的甲醇车提供25万吨的醇源保障,每年还可消耗焦炉富余煤气4.8亿立方米,减少排放二氧化硫26.02吨。
  晋中煤炭资源丰富,全市2000万吨焦化产能可制备甲醇200万吨。目前,除介休市昌盛煤气化有限公司25万吨焦炉煤气制备甲醇项目外,祁县10万吨生物质制备绿色甲醇项目、灵石宏源富康15万吨二氧化碳与氢气合成制备低碳绿色甲醇项目也在加速推进。
  位于晋中市榆次区的中石油晋中北六堡甲醇加注站,负责甲醇加注的工作人员很是忙碌。这是中国石油改建的甲醇加注站,因为离市区最近,所以市区内很多醇电网约车、甲醇重卡都选择在这里加注甲醇。
  晋中市商务局局长赵凌中透露,按照“新建+综合改造+撬装站”模式,晋中市一体推进甲醇加注站点建设。目前,已建成投运56座,共有甲醇罐98个,总罐容3135.5立方米。
  为支持新能源(甲醇)汽车及配套产业发展,2023年,省工信厅等十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加快推动全省甲醇汽车推广应用的若干措施》,出台了加速甲醇汽车推广的一揽子措施,持续优化甲醇汽车使用环境,推动甲醇汽车推广应用取得突破。
  同时,晋中市成立行业协会、设立10亿元产业基金,出台购买甲醇车每台3万元补贴政策,与国内外知名专家建立柔性合作机制,打通了甲醇汽车的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和政策链,实现了甲醇汽车晋中产、山西用、全国推。


甲醇经济,描绘千亿级产业版图


  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必须抢抓机遇,加大创新力度,培育壮大新兴产业,超前布局建设未来产业,完善现代化产业体系。
  2023年9月,甲醇经济论坛暨山西晋中甲醇经济发展大会在晋中举行。来自全球甲醇行业协会、高校、科研院所、知名企业的各界嘉宾齐聚晋商故里,交流先进理念,展示最新成果,探讨前沿课题,强化务实合作。当日,晋中市正式发布《晋中甲醇经济示范区发展规划(2023—2027年)》,朝着创建国家级甲醇经济示范区目标铿锵迈进。
  甲醇经济论坛连续两年在晋中举办,折射的正是晋中在绿色低碳能源赛道上超前布局,推动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的决心与魄力。
  早在2022年初,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成型成势的基础上,晋中市抢抓战略机遇,启动建设国家级甲醇经济示范区,力争三年成型、五年成势,构建千亿级甲醇经济生态,省委、省政府把建设晋中国家级甲醇经济示范区上升为省级战略。
  目前,晋中正在打造“一区两园三体系”,即以国家级甲醇经济示范区为引领,以汽车装备制造园和绿色甲醇循环经济产业园为支撑,形成核心主导产业、支撑服务产业、示范应用场景三大产业体系。力争到2025年努力实现年生产10万辆甲醇乘用车、年制备100万吨甲醇、建成100座以上甲醇加注站、年生产5万辆甲醇重卡、建成5个甲醇经济小镇目标,建设“车、醇、运、站、捕”全链条的经济生态,打造原料生产、汽车制造、服务配套、基础支撑、场景应用的全产业链示范路线,推动甲醇汽车应用规模向万辆进军,打造千亿级甲醇经济高能级产业版图。

|记者手记|

  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高效利用甲醇清洁资源,打造甲醇全产业链经济,是能源革命和转型发展的新路径、新优势。
  富煤贫油少气是我国国情,更是山西省情。从理论上讲,1.4亿吨焦化产能可制备甲醇1400万吨;每生产1亿吨绿醇可消纳约1.38亿吨二氧化碳;在汽车领域,2亿吨甲醇能替代汽柴油1亿吨,可减排二氧化碳3亿吨以上。
  深入晋中市一线调研采访,映入眼帘的是:一辆辆外形威武的甲醇重卡从新能源汽车基地走向全国,一个个能源企业积极探索低碳零碳制醇绿色工艺,甲醇加注站点从市城区延伸至县(区)。根据本地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科研条件等,晋中市坚定地走上了规模化发展甲醇经济的赛道,产业优势与技术优势正在叠加形成新质生产力,推动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促进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交出了落实国家“双碳”目标推动能源转型的晋中答卷,更为全省构建新型能源体系蹚出了一条新路。
  甲醇经济,未来可期!


责任编辑:王柯欢


用户
纠错
客户端 扫码下载App 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