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我要问政

忻州实验中学2022年“4·23”世界读书日活动启动——明理笃行,知行合一

发布时间:2022-04-26 09:36:39 | 阅读:4564

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

读书的目的是为了明理笃行,以致良知


谷雨春光晓,山川黛色青。春光美如斯,正是读书时。

“全民阅读,共品诗香”“知行合一,文卫同行”,4月24日上午,忻州实验中学举行“笔墨随时代  读书鉴古今”主题升旗仪式。

仪式上,国学教师孟金松发言。他讲到,昨天是世界读书日,我们组织了“人人读论语”师生诵读活动。人生为一大事而来!读书的目的是为了什么?明理、觉悟、做事。 读书让学生更善于发现生活中的美好,从而更加热爱生活,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远大的理想抱负,鼓舞他们走向更广阔的天地。孟金松老师讲到,亲爱的同学们,这个校园的干净,是有那么多清洁工爷爷奶奶,伯伯阿姨在百般辛劳!我们在享用这一份整洁的同时,对他们的付出予以感激,对他们的劳动予以尊重,也应少不了。要深深的知道,天底下没有白白而来的岁月静好!
孟金松老师讲到,4月12日下午,校园静悄悄,同学们按部就班,在上课,校园各部门严把岗位守牢。男厕所清洁工徐庆春伯伯,一如既往,又熟练地拿起乌丝球,蘸着洗洁精,蹲在那里开始清洗男厕所便池。那一刻,“实验中学”的一草一木都在点头微笑,徐伯伯在厕所里,真情实意地建设我们的美好!孟金松老师讲到,春天里百花开,美好的事情接踵而来!徐伯伯保障我们的卫生,高一年级干事郭跃波老师,守护出了一片安宁。孟金松老师讲到,4月21日凌晨,两点钟,有人敲响了值班室的门。341班一位同学青霉素过敏,晚上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吃了阿莫西林。半夜药物过敏,浑身疼痛。情况紧急,孩子的病情就是命令。郭老师一个人,先把孩子送去医院急诊,后通知家长亲临。分内之事,做得有条不紊。事后,郭老师说:“学生的安全是头等大事,不能给耽搁了!”黎明五点钟,郭老师赶回学校,又开始守护高二的一千多名学生。度过危险期,痊愈出院的学生,深受感动的学生父母亲,赠送锦旗到“实验”:天涯海角有尽处、只有师恩无穷尽。来自学生和学生父母的这两句赞叹,刷爆了实验中学的微信群。

郭波平校长为夜送学生就医的高二年级干事郭跃波赠送国画礼品。

杨宝钧书记为几年来一直默默奉献、打扫学生卫生间的徐庆春清洁工赠送书画礼品。

郭波平校长、杨宝钧书记与二位同志合影

德育处主任白永亮就预防校园欺凌、落实“一盔一带”、养成安全出行习惯、提升安全防护水平发言。


仪式上,高372班学生代表作主题发言。

班级简介:高372班是一个团结奋进、积极向上的班集体。全班师生炽热进取的心汇聚于此,叙写下属于372班独一无二的青春记忆。鲜衣怒马逆风而来,千帆过尽心存鸿鹄是我们的模样。我们定将无问东西,砥砺前行,以己微光,铸校荣光。

科任教师:语文智凯刚、数学张天拴、英语刘娟、物理刘风琦、化学马敏、生物王小晋

仪式举行标志着2022年“4·23”世界读书日活动正式启动。其主旨在于为引导广大同学多读书,读好书,形成读书热潮,重温历史、感悟初心、传承经典,促进优良学风校风养成,推进文明校园、和谐校园建设,提高全民素质,营造全民读书的良好社会氛围,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走向深入,取得实效。

老师们 同学们;

大家好!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世界读书日全称“世界图书与版权日”,又称“世界图书日”。其设立目的是推动更多的人去阅读和写作,保护知识产权。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1972年向全世界发出“走向阅读社会”的召唤,要求社会成员人人读书。今年读书日的主题是书香中国,全面小康。读书能铸就一个国家的文化根基,国家的富强和腾飞必然要以知识凝聚力量,而读书是知识的重要来源。在知识经济社会,读书是创造力和活力的起点,是文化底蕴的基石。莎士比亚曾经说过:“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中华民族之所以成为礼仪之邦、文明古国,一个重要原因在于我们是一个热爱学习、勤奋读书的民族。如今,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学习型社会的时代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营造一个书香浓郁的社会,我们作为未来的主人翁,作为建设学习型社会的中坚力量,我们的阅读水平事关祖国的未来,事关民族的兴衰。一本好书就像一个好的老师,让自己在迷茫的时候找到正确的路,让自己在无奈和焦虑中找到一片光明。一本好书有很好的引导作用,让你在迷茫不安的时候不再迷茫,让你在困惑的时候不再困惑,不会让你偏航,会让你的精神世界越来越丰满。俄国作家屠格涅夫曾告诉我们:“不要读信手拈来的书,而是要严格加以挑选。”所以说,青少年的辨识能力仍未健全,不加以选择地读书,很可能读了一堆“垃圾书”,不但白白浪费了精力,还使自己思维混乱、趣味变得低下。类似网络玄幻虚构小说等“文化垃圾”对未成年的人生观、世界观、道德观形成了极不良影响。因此,校园全面净化文化环境的形势迫在眉睫,彻底清除“文化垃圾”的工作刻不容缓。我们应在读书时摒弃盲目读书的坏毛病,做到有选择,有目的地读书。同学们,“立身以力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让我们有选择的去读书吧,选择那些能够引领我们摆脱低俗的书,选择那些能够引领我们远离浮躁的书,选择那些让我们收获、助我们成长的好书,不为虚荣,不为取乐,只为成为更好的自己。现在,就让我们迈进书籍的殿堂,让书香永远飘荡在实验校园!

最是书香能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

此次世界读书日活动的启动,将进一步激发师生的读书热情,以坚定读书梦想、坚持读书兴趣、坚守读书情怀为己任,为培养读书习惯、推进书香校园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

下一步,忻州实验中学将以读书日活动启动仪式为契机,把开展读书活动与学习、生活结合起来,特别是与党史教育结合起来,在阅读中提高思想水平、完善知识结构、提升精神境界,培养高雅情趣和良好习惯,真正体味“读党史明志 品书香致远”的内涵,做读书活动的组织者、参与者、引导者与推广者,做读书学习的表率、阅读推广的榜样,同时净化阅读空间,为广大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全力营造读书的浓厚氛围,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新媒体中心出品

用户
纠错
客户端 扫码下载App 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