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我要问政

我省将实施“六大工程”全面建设清廉国企

发布时间:2022-04-24 12:39:32 | 阅读:2206 文章来源:忻州日报

忻州日报讯(记者刘瑞强)3月18日,省属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召开。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贠钊与省属企业党委书记签订2022年省属企业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目标责任书。

2021年,省国资系统各级党组织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及省纪委监委决策部署,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企,坚定不移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管党治党更加有力,一体推进“三不”更加精准,纠治“四风”更加深入,监督检查更加高效。

全面建设清廉国企是全面建设清廉山西的重要组成部分。省国资委党委要求全系统深刻认识全面建设清廉国企的重要意义,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政治定力,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全面从严治企的基本遵循,把全面建设清廉国企作为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企的重要载体,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今年,我省将实施“六大工程”,全面建设清廉国企。

开展“四责协同”落实工程,牢牢抓住党委主体责任这个“纲”、纪委监督责任这个“保证”、党委书记第一责任这个“关键”、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这个“基础”,健全完善“四责协同”落实工作机制,打造同向发力、同步运转、同频共振的责任共同体。

开展治理效能提升工程,开展重大决策规范专项行动,建立“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落实情况督导机制,严格落实《山西省规范省管企业经营管理工作规定》《山西省规范省管企业领导人员经营管理行为“九个严禁”》,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开展监督体系完善工程,坚持以党内监督为统领,建立监督检查内部协同机制,由专门部门对巡察、纪检监察、审计、监事、风控、法务、财务等各类监督进行统筹协调,运用“大数据”促进“大监督”,推动形成配置科学、权责协同、运行高效的监督网。

开展“三不”一体深化工程,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统筹推动能源领域反腐败、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境外腐败治理等专项工作,聚焦改革改制、项目投资、物资采购、产品销售、对外担保、境外投资经营、选人用人等关键环节,以零容忍态度整治“靠企吃企”等各类腐败问题,严肃查处隐性腐败和新型腐败、“关键少数”、失职失责造成国有资产损失问题,以重点突破带动工作全局,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

开展作风建设提升工程,进一步规范履职待遇、业务支出和商务接待行为,加强对“四风”问题的分析研判,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歪风陋习露头就打。

开展廉洁文化品牌建设工程,将廉洁制度纳入制度建设整体规划,营造崇廉、尚廉、倡廉、守廉的良好风尚。

与此同时,会议还强调,要强化对企业领导人员的管理监督,加强对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重大事项记录、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任职和公务回避管理、出国(境)管理等的检查,完善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经商办企业专项整治长效机制,确保领导干部自身干净、后院清净;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兼职行为和退休、辞去公职后的从业行为,让领导干部时刻感受到用权受监督。

用户
纠错
客户端 扫码下载App 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